首页 > 公示公告 >> 22人入选!2023年第三批“云南好人”名单发布
【字号:
【打印】

22人入选!2023年第三批“云南好人”名单发布

2023-12-25 来源:云南省文明办、云报客户端、云南网、云南发布

微信图片_20231225111346.jpg 

一起来认识他们

↓↓↓ 

云南好人第三批-07.png 

云南好人第3批 3_画板 1-01.jpg 

张向阳,男,1984年5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岩土工程与地下空间研究所总工程师。他凭着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突出的科研创新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带领云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岩土团队开展一系列科技项目,在建科院隧道地质超前预报关键技术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创新从不是一蹴而就,更不能纸上谈兵,张向阳扎根一线、潜心科研,撑起了工程安全质量的“一片天”。

云南好人第3批 3_画板 1-05.jpg 

芮体江,男,1974年3月生,中共党员,丽江市种子管理站站长。自2009年担任站长以来,芮体江大胆创新,探索出了管理有效的种子市场监管制度。他立足种业实际,积极主动争取项目、研究课题,播下科技助农的种子,最终结出科技兴农的果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芮体江先后被授予云南省2013—2015年度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工作人员”、“全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先进个人”称号,获得“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三等奖。

云南好人第3批 3_画板 1-06.jpg 

王莉,女,壮族,2002年4月生,共青团员,云南省松茂体育训练基地皮划艇队运动员。王莉从小就是一个体育“好苗子”,天生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2017年,她加入云南省皮划艇队,接受专业训练,不管酷暑严寒,从不中断训练。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始前,王莉被选入中国龙舟队。尽管跨项,但她一路展现出了出色的综合能力。最终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中斩获女子12人龙舟200米、500米、1000米直道竞速赛的冠军,成为云南省历史上首位亚运会三金得主。

云南好人第3批 3_画板 1-08.jpg 

杨胜义,男,1975年1月生,昭通市绥江县邮政分公司乡邮投递员。15年来,他在绥江县最难行邮路之一的农业—大沙—互助邮路上,累计投递邮件、送出包裹数量达8万余件,从未丢失一封邮件、一个包裹;投递途中他无偿为村民捎带物品1.5万余件,返回途中帮群众带农特产入城销售。他用行动践行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先后被评为昭通市第五届“劳动模范”、云南省2021年“最美快递员”、昭通市2023年“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微信图片_20231225092924.jpg 

刘东才,男,1948年5月生,中共党员,保山市腾冲市工信局退休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刘东才把主要的时间、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和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上。他先后研发和推广了多个受农民欢迎的专利产品,用科技助农,有效减轻了农民农业生产的辛劳。如今,已年过七旬的刘东才依旧扎根于田间地头,将对土地的热爱、农民的牵挂转化为一项项惠农技术,助力乡村振兴。他先后被国家科技部表彰为“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被云南省科技厅认定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

云南好人第3批 3_画板 1-10.jpg 

杨琼,女,汉族,1980年4月生,中共党员,红河州石屏县帅虹豆制品有限公司包装车间主任。杨琼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企业生产的第一位,严格执行生产工序和工艺标准,严把产品质量关。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杨琼带领团队刻苦钻研,使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她先后获得“红河州劳动模范”“云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红河好人”“红河州道德模范”等荣誉。

云南好人第3批 3_画板 1-11.jpg 

倪华,男,布朗族,1996年8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普洱市景谷县碧安乡中心小学音乐教师。倪华的家乡在普洱市景迈山,他从小便有一个音乐梦。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后,倪华利用自己的音乐专长,在学校成立了一个“爱的乐团”,课余时间教孩子们唱歌,拍摄推出了“小记者系列”“倪老师和小朋友们系列”等短视频,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大山里的孩子。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倪华一直在探索用音乐的方式、用自己的力量,推动乡村学校美育,让孩子们在美育中认识美、感悟美、创造美。

云南好人第3批 3_画板 1-12.jpg

 罗永才,男,哈尼族,1976年生,中共党员,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腊镇补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总是把群众放在心头、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带领群众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收获了群众满满的称赞。补蚌村先后被评为“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森林乡村”。罗永才先后被表彰为西双版纳州第六届“劳动模范”、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好村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云南好人第3批 3_画板 1-13.jpg

赵祖龙,男,1939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大理州祥云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作为一个“退休不离岗,技术不离身”的老人,赵祖龙60多年如一日,心系群众、情系农业,开展农业推广工作,造福群众。先后被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云南好人第3批 3_画板 1-14.jpg

 杨舟繁,男,1969年7月生,中共党员,怒江州兰坪县河西乡九年一贯制学校老师。1988年至今,杨舟繁扎根山区教育事业,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教学。他不仅帮助女孩们走进学校接受教育,还为困难学生垫付课本、文具等费用。在杨舟繁和其他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越办越好,孩子们一个接一个走出大山。他用35年的坚守诠释了一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被表彰为“云南省优秀教师”。

微信图片_20231225092858.jpg 

廖春花,女,1940年生,中共党员,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供销社退休职工。多年来,廖春花带领村民在荒山植树300多万株,总计育林15400亩,让曾经的一片片荒坡再披绿装。廖春花牵头成立苗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她先后获得“三八绿色奖章”“全国绿化奖章”“云南省劳动模范”“全国十大绿化女状元”等荣誉。

云南好人第3批-3.jpg 

郑德杨,男,1984年生,中共党员,临沧市第一中学科创中心主任。多年来,郑德杨坚守着对教育事业和科学的热爱,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科技教育能手。他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推动边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在学生心中种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种子,点亮孩子们的“科学梦”。

 

云南好人第三批-08.png 

云南好人第3批 3_画板 1-17.jpg 

张萍,女,1970年生,文山州砚山县彩艺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校长。她牵头发起了助力乡村文化发展的“彩云计划”公益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张萍夫妇利用寒暑假到砚山县那夺村为当地留守儿童和孤儿教授舞蹈课,组织孩子们到外地参加表演等文化活动,帮助60多名孩子到云南省艺术学院附中、昆明市艺术学校等院校继续学习舞蹈,为孩子们开阔眼界、提升素质积极创造机会。

云南好人第3批 3_画板 1-02.jpg 

代富文,男,1972年生,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灰街子社居民。二十多年来,他无偿照顾同村孤寡老人雷云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他照顾雷云昌老人的事迹成为十里八乡群众交口称赞的佳话。

画板 1_184.jpg 

顾勤言,男,1988年生,楚雄州楚雄市新村镇综合应急救援队队员。自2010年以来,他先后献血58次,总献血量22800毫升,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只要得知有输血需求,无论是邻里乡亲,还是陌生人,顾勤言总是尽力给予帮助。楚雄州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经常说:“无偿献血,顾勤言总是第一个。”在顾勤言看来,献血只是一件平常事,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会一直坚持。

画板 1_174.jpg 

阮宁,男,1948年生,丽江市永胜县期纳镇法律服务工作者。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20多年来,阮宁经常骑着电动车走村串寨,开展法律宣传,义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每年法律咨询案件数都在500件以上。他是全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最年长的一位,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农民律师”。2018年,他被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31130145436.jpg 

画板 1_24.jpg 

范全飞,男,1979年5月生,曲靖市宣威市田坝镇新民村委会色科村村民。2022年2月6日,在客运车上,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范全飞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全身多处受伤,最后在其他乘客的协助下,将歹徒制服并移交公安机关。范全飞被评为“云南省2022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画板 1_194.jpg 

张宽,男,1983年生,玉溪市江川区星云街道河咀社区陆家咀村村民。 2022年8月24日中午,张宽在一家餐厅内等待取餐时,遇到一名持刀歹徒挟持一名女子。他挺身而出,与另外两名外卖小哥合力将歹徒制服,成功解救被挟持女子,维护了餐厅安全。张宽作为成员之一,获得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

画板 1_204.jpg

杨学清,男,汉族,1987年3月生,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丽江分局职工。2023年8月23日下午,一辆载满货物的大货车在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至红桥乡的公路上突然自燃,外出工作的杨学清和同事发现险情后秒变“消防员”,迅速到路边寻找水源,一起用水质监测取样桶接力取水,合力将火扑灭,使满车货物得以完好保全。

微信图片_20231225092921.jpg 

余贵荣,男,1979年10月生,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装备技术中心维检事业部安装检修部员工。2023年6月3日,余贵荣途经宁湖公园(安宁)发现有小孩落水,他立刻翻过三米高栏,跳入水中施救,在后续赶到的群众的协助下,他成功救起落水小孩。余贵荣见义勇为不留名,被救孩子的家人最后是通过网络媒体才找到了他。多年来,余贵荣不顾个人安危,一次次挺身而出,先后救起过5名落水儿童,书写了见义勇为的英雄故事。

 

微信图片_20231130145439.jpg 

画板 1_34.jpg 

陶金明,男,1988年2月生,普洱市思茅区云仙乡桃子树村村民。陶金明的堂弟陶永生在3岁时被诊断为先天性智力残疾,陶永生的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因病去世后,陶金明便将堂弟陶永生接到了自己家中。2012年,陶金明结婚后,夫妻俩人一如既往照顾堂弟陶永生,至今已有十余年。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从小就帮着一起照顾叔叔,一家人用爱心诠释了手足情深。

画板 1_224.jpg 

柳成丽,女,1987年8月生,曲靖市马龙区王家庄街道永发社区永发一组村民。柳成丽的丈夫2015年因白血病医治无效去世,面对欠下的12万元医疗债务和年老体弱多病的公婆,她咬牙独自撑起整个家。2022年7月,婆婆桂巧凤因病住院,柳成丽全程陪护,寸步不离,没有一句怨言。多年来,她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公婆,演绎了感人的亲情故事。

一起为他们点赞!

向好人学习!

 
公告公示 更多>>
州市播报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Copyright (c) 2021 云南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省文明办 主办 云南文明网运营中心 承办 京ICP备10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