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怒江 >> 怒江马吉乡开展“村村组组大比拼”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云南文明网

怒江马吉乡开展“村村组组大比拼”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2-03-03来源:怒江州文明办

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马吉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考核机制,激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刷新着马吉乡乡村“颜值”。

一大早,马吉乡马吉米村村民此四叶就从自家屋内开始打扫整理,一直到院外。她表示,自从村里实施“红黑榜”制度以来,她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收拾屋内屋外、打扫房前屋后,已经养成习惯。

据悉,设立的“红黑榜”在全乡8个村(社区)显眼位置公开,广而告之,对连续两个月获得月评比前两名的村在红榜公布,进行褒扬,对连续两个月垃圾乱倒、秩序凌乱的后两名村在黑榜进行集中曝光,公开批评。“红榜”表扬先进、树立典型,“黑榜”鞭策后进、传导压力, 马吉乡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新热潮,培养了村民的主体意识,形成人人爱劳动、户户扫家园的良好氛围。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以来,马吉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当前上级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要求和农村人居环境“一档八条”的标准,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村村组组大比拼”活动。并实行量化打分,满分为100分,由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红黑榜”评比活动领导小组随机抽查打分取综合成绩,自2021年12月份开始每月第二周实行,每次均由领导小组以实地走访,现场打分的方式,对全乡8个村(社区)覆盖检查,每个村(社区)拟抽2个自然小组,20户农户来评比。

如今,马吉乡的整体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农民增收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标本兼治,从最基本、看得见、农民可以做得到的事情抓起,建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马吉乡,让广大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