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玉溪市 >> 一城之美 始于颜值 久于文明
【字号:
【打印】

一城之美 始于颜值 久于文明

2024-03-09 来源:云南日报

美丽玉溪城市一角。云南日报通讯员 曾永洪 摄

  阳春三月,走进玉溪市红塔区和江川区,微风拂面、花木芬芳。街道上,景观宜人、路畅人和;小巷里,干净整洁、通透舒适。礼让斑马线、牵好宠物绳、垃圾全带走、骑电动车戴头盔……每一个细微之处,都散发着文明的力量,都镌刻着前行的足迹。
  2021年3月,玉溪在聂耳广场举行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现场启动会,正式开启玉溪创文征程。三年来,全市上下紧紧锚定“一次提名、一次创成”总体目标,在细节上花“绣花”心思、细微处下“绣花”功夫,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宗旨,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把握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决战决胜梯次步骤,深入实施“八大文明行动”,推动城市颜值明显提升、价值导向日益彰显、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蹄疾步稳、成效显著。
  2月22日,玉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这既是一次情况通报会、工作推进会,也是全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动员会、决战誓师会。
  玉溪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抢抓有限时间、迅速进入状态、立即行动起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姿态,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战。

护航开学季。云南日报通讯员 曾永洪 摄

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内其乐融融。云南日报通讯员 曾永洪 摄  

  “一盘棋”的理念全域谋划
  玉溪市坚持高点定位、高位推动,上下联动,下好创文“一盘棋”。坚持和完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玉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继续推行工作推进例会制、工作任务派单制、工作情况报告制、工作落实检查制四项制度,按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管理机制长效化、宣传教育持久化、监督检查日常化的要求,不断加强对创文工作的指导,有力推进创建工作。
  全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市级综合考核,对责任部门创文综考分值进行评定。健全完善包保责任单位管理,重新调整网格包保责任单位,确保工作推动有力,落实有效。加强督导问效,组织市创文办实地组1745人次开展玉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经核查、梳理直接交办问题160个,其中73个正在整改阶段,78个已完成,二次交办9个,随手整改问题4460个。
  围绕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夜市)、商场超市、交通场站“五个周边”等薄弱环节,以及车辆乱停放、小广告乱张贴、烟头纸屑乱扔、环境卫生脏乱、遛狗不牵绳等容易反弹的难点问题,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由各责任部门负责,分别开展校园周边整治、农贸市场整治、交通秩序整治、不文明养宠整治等多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当前,全市上下形成共识:要深刻认识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时不我待、义不容辞,要把创建工作当作是对“玉溪之变”的一次大检阅,以热爱玉溪、发展玉溪的态度,强化“创则必胜、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全力以赴、誓争高下。

樱花盛开,城市增美。云南日报通讯员 曾永洪 摄

  一城的底色全面绘就
  清晨,暖阳铺洒。沿着平整清爽的康井路,右转上龙马路,张女士带着两岁的孙子来到龙马路和南北大街交叉口的“口袋公园”。“一路环境优美、心情舒畅。”张女士家住珊瑚社区,她告诉记者,这两年城市变化太大了,原来的道路坑坑洼洼、难以前行,如今路变畅、街变美,走几步就有小花园,住在这里舒心舒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持续三年的考验,玉溪市打起十二分精神,拿出百分之百努力,从细微处用心、在细节上用力,紧紧围绕“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宗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绘就城市新底色。健全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规划新建、修复改造、提质扩容和打通断头路等方式,优化提升城市主次干道道路通行能力。实施冯井中心路、红九路等6条市政道路工程,及昆磨高速冯井中心路桥、彩虹路中桥、南祥路下穿桥梁、五纬路桥梁4个下穿通道建设工程。推进龙马路、珊瑚路等32条道路提质扩容工程,共优化改造面积302472.61平方米。截至目前,共优化道路80条,改造面积904747.695平方米。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体育馆、文化、新世纪花园、福寿街、东风广场、电信大楼、九曲巷、花鸟市场、聂耳公园、朱槿南片等片区的改造工作,全市范围共改造面积115958.24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共改造737幢,面积647611.67平方米。对城区范围内老旧、破损、闲置、违规等建(构)筑物结合实际采取拆除或修缮盘活的方式开展整治。一大早,居住在朱槿片区老旧小区的人们就在凉亭处休闲玩乐、散步锻炼。鲜花绽放、春风微拂,小区焕发勃勃生机。难以想象,曾经这里是脏、乱、差的代表,18个老旧小区的房屋挤在一起、中间砌满围墙。在这里住了17年的董秀英介绍,环境肉眼可见地变好、变美,真的很幸福。
  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对闲置地块、主次干道景观绿化带及周边零散空地,通过增植补绿、花卉覆盖等方式实施绿化美化,推动玉溪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和公园广场开展植绿补绿工作。对城区道路行道树遮挡交通、电力、市政设施和广告牌等情况进行整治,完成白龙路、瓦窑二组、博物馆等“口袋公园”建设,去年共计绿化美化面积93494.2平方米,建成“口袋公园”109个。
  规范店招店牌,整治老旧围墙。通过统一样式、更新换旧、拆除违规等方式,对全市主次干道、步行街等沿线周边商户店招店牌进行规范,去年共计整治店招店牌403块(累计1440块),拆除面积1934.5平方米、美化面积1375.6平方米。截至目前,累计拆除11208.54平方米、美化面积5333.05平方米。 

朱槿集贸市场焕然一新。云南日报记者 浦美玲 摄

  一域的风貌提升整治
  “以前,这里破破烂烂,属整个环山路最脏乱差的一段。”回忆起过去,在环山路经营饭店的张洪波感慨。过去的环山路上有不少无人居住的老房、危房,不仅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条街的“颜值”和商贩的经营。如何进一步盘活利用闲置建筑?玉溪市成立城市风貌提升工作专班,针对此类问题,因地制宜制定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拿张洪波饭店旁的废地来说,经过拆迁重修,如今饭店旁边的老旧楼房已经变成宽敞整洁的停车场,道路两侧还种满了鲜花,成为环山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玉溪市创文办提出,在前期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围绕“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将工作范围扩展延伸,结合“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将城市风貌提升整治工作在各县(市、区)同步推开,同时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的临街建筑外立面美化亮化与城市风貌提升整治工作一并统筹推动。
  红塔集团环山路延长线厂房改造工程、江川区湖滨路区人民医院美化工程、易门县南园小区住宅楼等主次干道沿线和重点区域600余幢建筑物外立面的美化提升……从城市到乡村,通过健全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新建、修复改造、提质扩容和打通断头路等方式,提升改造工程宛如一支画笔,所到之处,城市风貌焕然一新。通过盘活低效利用土地,持续对红塔区、高新区、市属35块低效利用土地整治盘活工作情况进行跟踪调查,督促责任单位加快地块处置工作,推动城区闲置、低效利用土地的整合利用,有效促进地块项目开发建设。截至目前,累计盘活土地1486.75亩。开展江川区上营白塔寺巷彩钢瓦构筑物、江川城建开发小区私搭乱建、峨山原工行生活区违规建筑、新平桂山街道危旧住房、元江兴元路13号老旧闲置建筑等全市37幢(间)建(构)筑物的拆除工作,拆除建筑面积达7596.18平方米。
  一抓到底的韧劲全力攻坚
  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咬定目标。当前,玉溪市以“每天都是测评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鼓足决战之气、攥足决战之力,在责任上“落到位”、在行动上“拉满弓”、在督导上“出硬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后一仗。
  玉溪市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市统揽全局、区主责主战、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创建责任清单化、具体化,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市级领导主动靠前指挥,深入各自责任区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分管部门、包保社区创建工作提质增效。红塔区、江川区党政主要领导,创文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和各责任单位“一把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将补齐短板、问题整改工作迅速抓出成效。
  网格化包保管理作为创文工作的重要机制,既是基础工程也是亮点工程,更是重要抓手。玉溪市各包保单位将切实发挥网格包保作用,每天安排相应人员到网格开展工作,协调解决各网格内存在的问题,迅速提升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严格履行网格管理责任,杜绝网格值守流于形式、走过场、做样子,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实现向下聚力。
玉溪市创文办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工作时限,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充分发挥督查督办组、追责问责组、督导组的作用,综合运用集中督查、专项督查、交叉督查等方式,对发现问题及时派单、随时跟进,督促各单位逐项抓落实、逐条抓整改,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浦美玲 王璐瑶)(玉溪市文明办)
公告公示 更多>>
州市播报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Copyright (c) 2021 云南文明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省文明办 主办 云南文明网运营中心 承办 京ICP备100314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