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怒江 >> 雷锋精神代代传 “志愿情”暖峡谷 云南文明网

雷锋精神代代传 “志愿情”暖峡谷

发布时间:2022-03-14来源:怒江新时代文明实践

“洛本卓乡托拖新村的父老乡亲们,大家知不知道雷锋是谁?”在怒江州洛本卓乡托拖新村民族文化广场上,怒江州社科联副主席、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驻副主任张雪梅一边介绍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传递暖心关爱”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的目的一边问道。

“雷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雷锋是大英雄”“雷锋非常助人为乐”“我们要向雷锋学习”……广场上,参加活动的群众纷纷用不太流畅的普通话回答道。

3月3日,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走进了怒江州泸水市洛本卓乡托拖新村民族文化广场,这是怒江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传承雷锋精神 传递暖心关爱”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的第三站。

志愿者在泸水市洛本卓乡托拖新村民族文化广场合影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迎接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3月1日—4日,怒江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方式,以“文艺+”“惠民+”的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选取部分少数民族村(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集中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传递暖心关爱”志愿服务示范活动,来自理论界、法律界、科技界、文艺界、工商企业界等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全州范围内掀起了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的高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惠民宣讲育新风

“请问您知道我国的法定结婚年龄男女分别是几岁?”

“我知道,男的22岁,女的20岁。”

在泸水市老窝镇崇仁村党群活动广场上,来自怒江州委党校的理论宣讲员唐丽兰老师与群众互动。

怒江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满足群众需要,招募傈汉双语宣讲志愿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对群众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宣传,同时科学普及早婚早育的危害、防治出生缺陷、关注女性健康、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等知识。积极传播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婚育观念,维护平等、文明、和谐的婚姻关系。一并宣传宣讲“两会”精神。

怒江州司法局的傈僳语宣讲员用傈僳语为福贡县架科底乡达大科村委员村民宣讲婚育知识

怒江州委党校的普通话宣讲员提问老窝镇崇仁村村民婚育相关问题

怒江州委党校的普通话宣讲员在老窝镇崇仁村向群众讲解“两会”精神

 

推普活动众参与

“您说的很好,但请再跟我说一遍:请进!”……

在福贡县泽福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普通话推广普及志愿者一遍一遍纠正群众发音,教会群众基本的礼貌用语。一并宣传国家通用语言、通用汉字推广普及的相关要求。通过诵读民族团结誓词背内容,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重要意义,帮助群众进一步凝聚共识,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

怒江州社科联副主席、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驻副主任张雪梅带群众反复练习发音

 

义剪义诊暖人心

“听说村里来了六库来的理发师,我就赶紧过来了,我们离城镇很远,理发很不方便。刚才还有点担心小伙子理得不好,现在很满意,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福贡县达大科村委会村民看着手机里自己的发型用傈僳语说道,并向理发师竖起了大拇指。

怒江州六库镇崇.井造型美发沙龙发型师为福贡县架科底乡达大科村委会村民免费理发

怒江州六库镇美.秀hair造型发型师为泸水市洛本卓乡托拖村村民免费理发

“叔,您得改变一下您刷牙的方式,不能再横着刷牙了,要用打圈的方式刷牙……”来自怒江州先锋口腔的牙医志愿者耐心地为群众看牙,并指导刷牙方法。

来自怒江州先锋口腔的牙医志愿者为易地搬迁安置点群众免费看牙

此次“传承雷锋精神 传递暖心关爱”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出动员7个分中心、10个志愿服务示范站的力量之外,还充分吸纳社会力量的参与,推出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便民惠民活动,受到群众的极大欢迎。

 

文化盛宴送欢乐

“我们地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在文艺志愿者的带动下,泸水市老窝镇崇仁村村民与志愿者一同唱响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赞美美丽的家乡,感恩伟大的祖国。

怒江少数民族群众能歌善舞,在志愿服务中最受群众欢迎的往往是歌舞娱乐环节,在歌声中、在舞步、在欢声笑语中唱出、跳出对美生活的向往。

除了理论宣讲、推广普及普通话、义剪义诊、文艺歌舞等活动之外,怒江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组织了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及企业界50多名志愿者、200多名群众参与其中,取得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在3.5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前,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雷锋精神代代传”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赓续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