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德宏 >> 边境线上的特殊“守边员” 云南文明网

边境线上的特殊“守边员”

发布时间:2022-05-07来源:云南网-德宏团结报

原标题:边境线上的特殊“守边员”

为了疫情防控,有很多人奋战在边境一线上。但你见过上岗巡逻的鹅吗?见过守边值勤的狗吗?接下来,就让我们去看看陇川边境线上的一群特殊“守边员”。

在陇川县陇把镇吕良一级联防所,很远就听到此起彼伏的犬吠鹅鸣声。只见一群鹅昂首挺胸,正在执勤点周围游荡,沉稳的步伐里藏着一丝警觉,老练的姿态似乎在提醒所有路过的人:这里我说了算。执勤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们这是在值班巡逻。

“鹅对陌生声音的警觉很敏感,领地意识极强,见到陌生人就会张开翅膀,伸长脖子厉声叫嚣。深夜值守时,人比较困乏,如果有任何风吹草动,鹅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值守民兵马扫崩介绍。

在工作人员眼里,鹅不仅是家禽界的警戒专家,也是纪律严明的“战友”,它们不会放过任何风吹草动,认真守护着边境线。

饭后,马扫崩带着两只边境执勤犬准备到林中巡逻。“狗的警觉性很高,人还没察觉到,它早早就叫起来了。听到狗叫声,值守人员就会迅速展开巡查。”马扫崩说。

马扫崩介绍,执勤犬“小黄”和“小黑”是边境线上执勤的“老兵”了,在联防所和民兵们一起巡逻驻守。深山密林中的值守点,一边要防范非法出入境人员,一边还要防范林中有攻击性的动物,“小黄”和“小黑”发挥了大作用。

陇把镇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边境便道、小道众多。随着境外疫情形势持续严峻,管控压力愈发凸显。为抓好“外防输入”工作,守边人员将狗、鹅等动物带上边境疫情防控一线进行“协防”,利用他们嗅觉灵敏、示警快的特点,助阵守边人员防范非法入境者。(通讯员 范庆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