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德宏 >>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剪出了生活的多姿多彩 云南文明网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剪出了生活的多姿多彩

发布时间:2022-05-07来源:微美芒市

原标题:你听,非遗在说话|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剪出了生活的多姿多彩

一把小巧的剪刀,一张薄薄的红纸。幼年时偶然的一“剪”钟情,让芒市风平镇弄么村的邵梅罕凭着这份热爱,一剪就剪了四十多年。邵梅罕是德宏傣族剪纸民间艺人,2012年被评为傣族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在“邵梅罕傣族剪纸艺术馆”,邵梅罕正认真细致地剪裁手中的红纸,通过手中灵巧的剪刀,一剪刀一剪刀地剪出流畅的线条,随着一点一点鲜红纸屑落下,一幅献礼党的二十大的剪纸作品在她的巧手中就应运而生了。

“我十多岁就跟着奶奶、母亲学习剪纸,那时候大多剪的都是奘房里的扎、董等,我很喜欢剪纸,经常自己琢磨,后来就自己学着剪孔雀、大象等等。”从最初的学习模仿到后来的创新剪裁,天赋加上勤学苦练让她的剪纸技艺逐渐臻于炉火纯青。

邵梅罕的剪纸作品题材广泛、寓意饱满,生活气息浓郁,不仅有各种花卉、菩提树等动植物,还拓展到了栽秧、收割、放牧、节庆等众多生产生活的场景。在她的艺术世界里,剪纸是一个媒介,连通着记忆里的故乡、亲人,还有一路走来的人生感悟。

邵梅罕多次参加展览和交流,所获荣誉颇丰,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奖状奖杯摆满了壁柜……如今,年近六旬的邵梅罕不仅将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融入了剪纸艺术,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腐倡廉、抗疫、建党100周年等内容融进了自己的剪纸艺术。除了自己摸索,她还将自身所学倾囊相授,收徒、培训、交流、教学。

如今,活到老学到老的邵梅罕还跟上了时代的潮流,开起了抖音号,平日里分享自己和徒弟们的休闲日常,她觉得自己现在做的事情就像是广撒种子,让更多人了解剪纸喜欢剪纸。

文字:芒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陆礼妮

图片:芒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童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