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红河 >> 红河州“甸溪河的蝶变之路”入选全国河湖长制典型案例 云南文明网

红河州“甸溪河的蝶变之路”入选全国河湖长制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4-21来源:中国网

近日,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一条清河入城来万顷碧波绕弥勒——云南省弥勒市甸溪河从‘臭水沟’到‘幸福河’的蝶变之路》一文,作为全国56个有代表性的河湖长制典型案例之一入选《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典型案例汇编(2021)》。据了解,近年来弥勒市因地制宜,把甸溪河治理与生态旅游产业有机结合,着力将甸溪河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的样板典型。

甸溪河是珠江源头南盘江支流,在弥勒市境内河长117.8千米,承担弥勒境内主要的农业灌溉和工业供水,被誉为弥勒人的“母亲河”,过去因城市发展忽略了流域保护,造成河水污染、河流及其周边生态环境逐渐恶化,成为群众不愿接近的“臭水沟”。对此,弥勒市从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生态景观工程建设等方面对甸溪河进行彻底整治。

据了解,弥勒市通过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实行雨污分流、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构建生态廊道、创建湿地公园、建设旅游休闲设施等举措,将河道分为峡谷溪流段、田园风光游憩段、城北生态湿地休闲段,通过打造景观、连廊、水榭、文化广场等突出地域文化特色,使河道治理与两岸景观融为一体,打造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生动样板。

据悉,甸溪河治理项目盘活用地近8000亩,周边土地升值到200万元每亩以上,依托甸溪河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自然资源禀赋和治理工程带来的开发前景,成功吸引了融创中国甸溪河文旅康养项目、重庆新鸥鹏教育小镇、红河养园、红河未来城等大项目落地,企业通过有序的商业综合开发,带动周边发展“热起来”“活起来”。(杜浩楠 弥勒市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