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红河 >> 红河州:建设美丽县城 让幸福看得见 云南文明网

红河州:建设美丽县城 让幸福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2-04-27来源:红河融媒

清晨的弥勒市甸溪河湿地公园,微风拂面、水波荡漾,美景如画。步入弥勒城市展览馆,便能感受到城市的绚烂。回到市中心,熙熙攘攘的行人和来来往往的车辆有条不紊,科技加持让城市平稳运行……山更青水更绿,城市文化得到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幸福。

弥勒市近年来的可喜变化是红河州大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产、城、人”为核心,聚焦“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五大要素创建“美丽县城”,通过建立州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量身制定“一县一策”,坚持错位竞争、差异发展,坚持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同步,坚持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绿色发展和生产生活方式转变。

目前,全州已建成15个城市森林(湿地)公园,13个县市全部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城市)”“天然氧吧”,屏边县、建水县、石屏县和弥勒市、开远市先后被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

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相比以前的漫天雾霾,现在天空湛蓝、空气清新,草绿花香沁人心脾,目之所及皆是美好。土生土长的开远人杨武国,每每谈及开远的蜕变便兴高采烈。让人拍手称道的不止于此,在开远市临江北小区,居民张丽华对老旧小区的改造竖起了大拇指。她说:“‘断头路’打通了,现在我们可以说走就走。”

在“美丽县城”建设中,开远市突出项目引领,以综合治理为抓手,以绿色生态为引领,打造和谐宜居之城。全市谋划建设项目25个,目前,已建成城市绿道35公里、带状湿地2.6公里,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5408户。

曾几何时,守着山美水美的屏边,“绿色”动能却显得单薄沉寂。现在,这种状况在“美丽县城”建设中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众多企业和企业家入驻投资。屏边县聚焦“绿色生态+保护+产业+旅游”,将保护生态资源与以荔枝、猕猴桃、枇杷种植为主的“十百千”产业及“山、水、林、苗、城”一体的生态旅游思路深度融合,加大以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主的各类森林保护及植树造林,强化屏边优势,用好用活绿色生态资源,把绿色产业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河道绿起来了,湿地靓起来了,产业强起来了,旧城改造、主干道建设等系列工程全面推进,红河州迎来全新的改观,城市颜值得到了大提升。

丰富内涵提升城市品质

一城之美,重外表,也重内涵。历史文化是前人智慧的积淀,也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所在。

漫步在石屏古城,石板路延绵,博物馆、袁嘉谷故居、文庙等文物建筑因其古香古色的文化底蕴受到了不少游客的青睐,悠久的历史文化让人陶醉。

然而,这座有着“滇南明清民居建筑博物馆”之称的古城,一度冷清。改变,源于石屏县大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通过高水平编制《石屏县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配合州级制定出台石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法,重点围绕古城西正街、袁嘉谷故居等,加快实施“立、改、增、减”,完成古城27条街巷修复、古建筑保护修缮和主题街区建设。“小而精、真而美”的古城形象逐步显现。

夜幕降临,弥勒市髯翁森林公园内的核心建筑——高上楼灯光亮起。“髯翁森林公园主要是围绕城市风貌和名人文化来设计打造,新建配套的文化旅游服务设施。”弥勒市城市发展集团景区运营负责人陈星照说,该市围绕“特色”,通过打造亮点、风貌提升、主题街区、历史文化4个建设内容,全面梳理弥勒独有的民族文化、饮食文化、商贾文化,把城市建设同历史遗迹保护、历史文脉保存统一起来,先后建成庆来公园、湖泉生态园、红河水乡等城市公园,在城市历史传承与嬗变中留下特色文化的鲜明烙印,城市“气质”不断提升。

城市建设带来的改变,群众的感受最真实。网友“梦里花”表示,这几年,红河州大力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城市魅力、群众幸福感也持续提升。

共建共享“美丽县城”未来可期

“过去停车难、停车乱现象很严重,每逢节假日,作为本地人都不敢开车出门。但现在有了智慧停车出门就方便多了。”在建水县北山路附近,市民张先生通过“临安e行”App找到停车位后,感慨这种精准找车位的智慧体验前所未有。将停车位装上“智慧大脑”,只是建水县智慧化城市管理的一个缩影。

建水县通过推广信息建设,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先后谋划启动了一批智慧化项目。城市公厕、交通出行、停车场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系统;停车泊位和平安建水建设实现智慧管理,景区公厕和古城公厕改造为智慧公厕。

在开远市,市民罗云辉每天都需要乘坐公交车上下班,以往得提前准备零钱乘车,很不方便。现在,公交车支持扫码支付,市民乘车更方便快捷了。罗云辉说:“在开远生活真是越来越幸福了。”

开远市通过不断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智慧便捷之城,城区建成5G宏基站33座,百兆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85%以上,公共交通出行实现扫码支付全覆盖,同时,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建立公安“天网”和数字城管系统联动机制。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效率、质量不断提高。

随着红河州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的不断拓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城市正为群众提供着全新体验。

生活幸福是群众的美好愿景。“我们将坚持规划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提质升级为目标,以产、城、人为核心,深入扎实推进‘美丽县城’建设,让群众生活有温度、幸福有质量。”红河州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科科长田映辉说起今后的工作重点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