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文山 >> 文山州仙人洞村:生态美 游人欢 民富裕 云南文明网

文山州仙人洞村:生态美 游人欢 民富裕

发布时间:2022-04-12来源:丘北县融媒体中心

多年来,位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普者黑核心景区的仙人洞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生态美、游人欢、民富裕”的美好愿景。

4月7日,记者在仙人洞村看到,当地独具特色的民居、街巷与山水田园融为一体,整个村庄仿佛“隐逸”在这绿水青山中。春日里的仙人洞村到处繁花似锦,每路过一家客栈,都会被院子里的各色鲜花深深吸引,引得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外地游客罗女士说:“我是通过朋友、亲戚介绍来普者黑的。来到普者黑听说仙人洞非常的漂亮、非常的美,我就徒步走到了这里。这里风景太美啦,住在这个客栈心情真的太舒畅了。这些花真的太迷人了,我一天都要下来看好几遍,照片都不知道拍了多少张,给我的家人朋友们,他们也说一定要来这里看一下欣赏一下。”

仙人洞村的彝族撒尼人以前以打鱼、种地为生,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民族村落。自旅游开发以来,通过多年的文旅融合发展,从年人均收入不足300元的极度贫困村发展到如今农村常住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万余元的“首富村”。曾经在外打工的村民钱桂良在2015年仙人洞村改造时就开起了客栈,之后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仙人洞村民俗客栈经营户钱桂良说:“2015年开这个客栈,是整个村子的改造,就辞职回来开客栈,自己经营。生活条件改善很多,收入翻了好几番,我们现在感到很幸福。”

仙人洞村党支部书记范成元告诉记者,仙人洞村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如今所有的村民都意识到,想要旅游发展好,就一定要把绿水青山守护好。今后将继续挖掘和展示民族文化,守住撒尼文化的“根”,因地制宜推出文化体验、生态游赏、农耕体验等旅游项目,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仙人洞村党支部书记范成元说:“仙人洞村以传统村落的发展、管理和运作模式,还是远远不适合这个村子的发展,所以我们支部和小组开会讨论以后,现在已经注册了一个公司。(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最大的目的是抓大集体经济和抓大公司收入。集体经济抓大了,整个村子以后的可持续发展就奠定了资金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