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丽江 >> 丽江古城里这些最有故事的桥,你走过吗? 云南文明网

丽江古城里这些最有故事的桥,你走过吗?

发布时间:2022-05-14来源:丽江市古城区文化和旅游局

丽江古城里最吸引人的是什么?悠扬的纳西古乐、终年与流水相伴的大水车、欢声笑语的四方街、还是被岁月洗刷过的青石板路……其实,古城里的桥才是最吸引人的!

俗话说:“有河就有桥”。古城里的桥,大大小小有几十余座,有大石桥、小石桥、卖鸭蛋桥……小桥流水人家,河水从古城家家户户门前缓缓流过,桥上行人的脚步似乎也慢了许多,像是在享受着美好瞬间。

古城的桥根据水系有着不同的特点,中河是古城中最大的水系,把古城一分为二,所以中河上的桥以坚固为特色,多以大石拱桥为代表。西河与东河的桥则以小石拱桥、木桥等为代表,形成小桥流水人家,户户垂杨柳的景色。

大石桥

大石桥地处古城中心,它负载了古城百年间的商旅往来,市井交流,也成了众桥之首。它承载着古城百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它见证着古城百年来的雨雪风霜。游人无论从哪里进入古城,都会走到大石桥来,驻足拍照,感受它百年来的魅力。

玉龙桥

丽江古城北依象山,西枕狮子山。玉龙桥是丽江古城与新城的分界点,它不同于古城内的大石拱桥,给人一种恢宏的气息,玉龙桥宽阔而平坦,青石板被磨得光滑锃亮,人们进入古城的那一刻起,就能感受到古城百年的岁月故事。

白天河水静静地流过玉龙桥,桥与水相伴,让人感叹岁月静好。夜晚灯火辉煌,玉龙桥与河两岸的各种花交相辉映,热情地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朋友!

百岁桥

相传,在清代时,附近村子里的年氏家族中有父子两代人寿岁过百,父亲享年108岁,儿子寿岁至104岁,于是在此建百岁桥来纪念。现在还有不少游人慕名而来,寄予“百岁桥上坐一坐,活到九十不为过”的美好心愿。

 

 

木府门前不到十米长的河上并列着三座形态各异的桥,在流水的光影中这三座小桥各自展现着魅力,与木府的恢宏伟大形成了对比,更让人觉得亲切。

第一座桥,桥身没有任何图案的雕刻,但又让人觉得桥上一定有很多故事。

第二座桥,从桥头到桥尾都雕满图案,与第一座桥形成了鲜明对比,两端的神兽庄严肃穆,象征着保佑平安之意。

天雨流芳牌坊左边的第三座桥,虽然没有前面两座桥精美,但是它的魅力在于平坦光滑,就像人生不仅仅有起伏还有平坦。“天雨流芳”与纳西语中“去读书吧”的发音相同,这座桥就像是在告诉人们读书是人生最平坦的路。

古城里的桥风格各异,大大小小的都极具特色。走上一座桥,感受历史的痕迹、聆听纳西族儿女的故事;倚靠在桥上,晒晒太阳,置身于古典与现代的情境下,来往的人们都被这独特的魅力所吸引。

桥承载着历史的变化,更承载着纳西人对美好生活的祝愿与向往。下次来古城,不妨多留心一下脚下的桥,说不定还会有不一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