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普洱 >> 普洱好人阿兴丽:不离不弃 用真爱撑起温暖的家 云南文明网

普洱好人阿兴丽:不离不弃 用真爱撑起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22-05-11来源:普洱市文明办

阿兴丽,女,彝族,2003年参加工作,她与丈夫罗正成原是景东县大街镇中学教师,夫妻二人孝老爱亲,为人平和,工作踏实,积极上进,是领导眼中的骨干,同事口中的好同志,学生心中的好榜样。

2014年9月,一场车祸让她的丈夫造成高位截瘫,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原本活泼可爱的女儿因受到过度惊吓变得沉默而怯懦。面对这晴天霹雳,她擦干泪水,勇敢地挑起了所有重担。

在丈夫刚受伤住院的日子里,医生告诉她丈夫随时有生命危险,她便带着两岁的女儿日夜守护在丈夫的病床旁,到了晚上娘俩就挤在仅有60公分宽的简易床上。丈夫每隔四五分钟就要翻一次身,那段日子里她几乎不能合眼。一个月后,丈夫由省第二人民医院转回景东县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她就在医院和家之间背着孩子来来回回,默默支撑着家庭生活的重担。2015年3月,她重返校园开始工作,但是瘫痪的丈夫和年幼的女儿一个也离不开她,她也放不下他们。她便把丈夫和孩子一起接到了学校,每天就能有更多时间照顾丈夫。她要不时地给丈夫翻身防止生褥疮,每天坚持给丈夫做三四次按摩防止肌肉萎缩,定期帮丈夫洗澡、排大小便……尽管丈夫高位截瘫,但身上都非常干净,虽长年卧床却未长褥疮;家里也收拾得井井有条。

2016年9月,孩子上幼儿园,她的生活更加忙碌了起来,每天要接送孩子上幼儿园,因家庭的特殊性她有早课时孩子是最后一个到校的,遇上开会时孩子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幼儿园的,每次看到孩子孤零零的背影她总感到心里酸酸的。

为了能够使丈夫早日康复,她带着丈夫到多家医院求医治疗,甚至求医生教她针灸,并尝试用针灸、药物、按摩等多种办法相结合来帮助丈夫康复。在她的开导下和同事们的关心下,丈夫逐渐变得开朗了起来,还可以给孩子讲讲故事,辅导孩子做作业。2020年8月,阿兴丽终于来到了她梦寐以求的景东县民族小学任教。新学校,新环境,新起点,一切又将重新开始,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经济压力再一次如同三座大山压向了她,但她依然微笑面对这一切,认认真真地做好工作,井井有条地处理家务,不离不弃地守护着她的丈夫。教室里,她是孜孜不倦的教师,为学生传授知识;在家里,她是一枚永远也不能停歇的陀螺,不停地围着孩子和丈夫转。2600多个日日夜夜,她不离不弃,一边精心照料着瘫痪的丈夫,一边拉扯着年幼的女儿,过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超负荷的生活。

面对生活的不易和艰辛,她一如既往地坚持着,因为她相信这个充满大爱的社会会给她更多的温暖,有了这份温暖她也能给孩子和丈夫一个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