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曲靖 >> 曲靖会泽者海镇:环境整治下真功 乡村“蝶变”入画来 云南文明网

曲靖会泽者海镇:环境整治下真功 乡村“蝶变”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2-05-17来源:曲靖文明网

近日,走进者曲靖市会泽县海镇各村社,一条条道路笔直宽敞,一盏盏路灯照亮村庄,一个个小院井然有序,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者海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生态振兴的关键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利用村规民约精治善管,推动乡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一时美”向“持续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奏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党建引领”全民上阵参与

每月1日、15日,陆兴村党总支书记就会带领村民开展“洁净日”活动,自《洁净日制度》实施以来,无论天阴下雨,从未间断。这种约定俗成的默契主要得益于村党支部,乡村治理的“主心骨”。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键在组织、关键在人。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者海镇积极推进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手,引导村民全面参与乡村治理,持续延伸村党组织服务群众链条。按照党委书记加党政班子、驻村干部、党总支书记、党小组长、党员、村民“1+6”党建引领模式,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具体负责制,13名班子成员联系31个村社,单位部门挂村,每名村组干部联系1个村小组,创新“联带”工作机制,将所有农户细化进网格,实施网格化管理,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达到实效。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用公勺、用公筷、讲文明、行礼仪……”一块新修订的村规民约立在者海村村口,非常醒目。

为了激发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村庄环境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者海镇积极探索,建立出台了“政府主导,部门主管、村级负责、村民自治”的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连续召开村民户长会、群众大会,量身定制《村规民约》,涵盖卫生保洁、村容村貌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公共设施管护等方面内容,引导村民整治“五堆”,美化“四旁”和改建“三小”工程,对垃圾、柴草、畜圈、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建筑材料等进行分类规范收置;鼓励农户外筑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在院落内闲置地栽花种草,美化庭院;明确规定农户、集镇商户自觉遵守门前“五包”责任制,将房前屋后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建立红黑榜制度,村里庭院清洁的家庭上红榜表扬,庭院脏乱差的则上黑榜,定期督促整改,形成长期持续的公示制度,引导群众养成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等好习惯,营造乡村振兴,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房前屋后百花争艳,公路沿线四季常青,乡间村道曲径通幽,农家小院精美舒适,小溪流水潺潺,山川叠翠风光秀美……美丽乡村蝶变,处处都是风景线。( 林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