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文山 >> 文山州砚山县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出实招见实效 云南文明网

文山州砚山县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出实招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2-05-14来源:砚山县委宣传部

文山州砚山县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各学校办学特色,丰富学校育人内涵,将创建文明校园纳入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建文明校园的学校参与率达100%,形成了“全员参与、校校争创”的良好局面。

全国文明校园-砚山县第一小学开展“建好少先队 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

织好组织领导“一张网”,创建活动有高度

强化组织领导。组建由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2个工作专班,配备17名业务骨干,全面抓好全县276所(个)中小学、幼儿园的文明校园组织、谋划、创建等工作。

科学谋划部署。制发《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定期调研、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实行县委领导“包总”,单位领导“包校”,构建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权责清晰的工作体系。

精心组织推进。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引导各学校持续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之星创建,开展校园体育艺术文化节等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良好校训校风;评选“最美教师”“新时代少年”“美德少年”280余人次,为创建文明校园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榜样;精心设计弦子舞、成人礼、民族操等20余项“自选动作”,丰富创建活动内容,确保文明校园创建既有“气质”更有“颜值”。

文山州文明校园-砚山县第三小学开展“传统文化”主题班队会

打好阵地建设“一张牌”,创建活动有维度

筑牢思想阵地。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召集各部门主要领导开展文明创建集中学习;组织各学校校(园)长到在县域内的全国文明校园、省级文明校园开展现场学习活动;依托“万民党员进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创建文明校园专题学习;通过班队团会及国旗下讲话,常态化组织6万余名学生开展文明校园知识学习,广泛宣传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引导师生广泛参与创建活动。

打造宣传阵地。依托县级媒体,开设《童心向党》《精神文明建设》等专题专栏,推送、宣传文明校园动态信息200余期、经验做法80余期,制作宣传片、短视频100余个,大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搭筑文化阵地。围绕“立德树人”,聚焦“软硬”文化同频共振,坚持一校一特色,结合各学校实际和特点,搭筑131个以珍惜、幸福、明德、乐成等为主的校园精神文化体系和500余个以党史、树人、追梦、六艺等为主的文化墙,提升各学校校园文化品位。

云南省文明校园-砚山县民族中学文化墙

下好特色活动“一盘棋”,创建活动有角度

师生共进聚合力。设计开展文明校园“1+1”活动,结成师生文明共进对子1.4万余对;组织开展师生结对篮球赛、羽毛球赛、集体跑步等400余场(次);师生常态化互帮互助解决校园环境卫生整治、班级管理等问题。

系列活动增意识。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以重大节日和重要纪念日为契机,以主题班队团会、国旗下讲话、专题讲座、道德讲堂等形式,紧抓道德实践不放松。抓实日习一善、周习一礼、月习一德和文化体育艺术节、戏曲舞蹈课间操等系列活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1个、省级文明校园3个、州级文明校园19个、县级文明校园18个,2所幼儿园分别成功创建省州级文明单位,师生文明意识明显增强。

志愿服务促和谐。紧扣学生能及、社会需要,组建志愿服务队25支,教师注册志愿者6200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志愿者8.2万余名,组织师生到社区、交通路口、敬老院等开展文明引导、不文明行为劝导、扶弱帮困等志愿服务7000余次。

云南省文明单位-砚山县幼儿园“缤纷泡泡 七彩童年”庆六一

随着43所文明校园的成功创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已成为进一步夯实砚山县精神文明建设基石,积极争创文明城市的有力抓手。(马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