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昭通 >> 高家永家庭:执子之手经风雨 相濡以沫渡难关 云南文明网

高家永家庭:执子之手经风雨 相濡以沫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2-05-14来源:昭通女性之声

古人云:“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这句话在高家永身上却不成立,在丈夫遭遇不幸时,她选择默默地守候,用瘦小的身躯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蓝天。

高家永本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勤劳踏实的丈夫,两个活泼懂事的孩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丈夫李飞因意外致残,高位截瘫,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常年卧床需要人照顾。

当时,他们最大的孩子也只有2岁,腹中的二宝即将临盆,面对这一沉重打击,高家永感觉天快塌了。以往都是靠丈夫在外务工维持全家的生活开支,生活虽然算不上多么富裕,但也衣食无忧,如今这一家人的生活该怎么办? 当时年仅20出头的高家永没有逃避,她说:“要是我放弃了,这个家可能就散了。”经过一番痛苦挣扎,她毅然决定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她安慰自己:“只要丈夫还有一口气,我和孩子们的家就还在。”她瘦小的身躯,拖着沉重的孕肚,每天往返于医院和家庭,直至丈夫出院。

丈夫出院后,高家永悉心照料,每天用毛巾为他擦拭身体、翻身、按摩四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当时,他们一家还居住在大关县农村老家,交通不便,丈夫因生活不能自理,心理上难免情绪波动,加上全家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难以维持,也不利于丈夫身体恢复。高家永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全家搬迁到了昭通中心城市,她一边打零工,一边照顾丈夫。

经过精心的照料,丈夫手指能做一些有限的动作了,为了丈夫的康复,高家永给丈夫买了一辆电动轮椅,每天早上把丈夫背到轮椅上,推着他到小区院坝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渐渐地丈夫自暴自弃的情绪有所转变,一个人可以用手指操作轮椅,出去外面晒太阳,高家永就利用这点时间做点零工补贴家用。

2016年,在社区的帮助下,协调了辖区内昭通高速资本运营公司,为高家永提供了一个保洁员的岗位,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高家永心存感激,对待工作格外认真。她说:“公司和社区对我们这么照顾,我更应该认真工作。”她不仅把单位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看起来非常温馨。

如今,两个小孩已经12岁和10岁,分别读小学五年级和四年级,也非常懂事听话,丈夫的精神状况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偶尔还能够坐着轮椅帮忙接送一下孩子,孩子们也可以帮忙做一些简单的护理工作,一家人的生活也慢慢有了改善。

虽然家庭遭遇不幸,但高家永始终任劳任怨,对丈夫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对孩子严加教育,关心孩子的成长,用自己坚强的臂膀为这个家筑造了一个幸福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