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红河 >> 红河屏边:“党建红”引领“产业绿” 云南文明网

红河屏边:“党建红”引领“产业绿”

发布时间:2022-05-17来源:屏边县文明办

近年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发展壮大165万亩绿色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绘就了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奋进画卷。

该县实施龙头带动,打造乡村振兴“绿色银行”。引入和培育大围山生物制药、国安水果种植等13家省、州龙头企业,构建“党组织+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党组织+龙头企业+农户”等利益链接机制,提高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带动发展“十百千”高原特色产业30万亩、中药材产业30万亩、传统用材林产业105亩,2021年产值超过35亿元,实现了村村有林木、户户有果树的目标,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实施人才赋能提质增效,该县柔性引进陈厚彬、钟彩虹等知名专家学者及服务团队,聘任12名技能水平高、辐射影响面广、带动示范强的县管专家,组建5支重点产业发展红色人才服务队,编制推广荔枝、猕猴桃等产业种植技术规程,创新研发双刃螺旋式环割控梢促花、波浪形立体树冠修剪等技术,着力攻克开花不结果、挂果率不高等“卡脖子”技术,推动165万亩绿色特色产业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同时,该县健全完善党建指导员等机制,选派一批党员干部进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任“CEO”“店小二”,引导注册绿色有机品牌“源盘”“云上红猕”等商标8个,推动44家企业上线国家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加快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新兴业态培育,构建“互联网+农产品”“经纪人+农户”等多种模式,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