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云南文明网首页 >> 红河 >> 李娟君:在奉献中放飞青春 云南文明网

李娟君:在奉献中放飞青春

发布时间:2022-05-17来源:红河州文明办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李娟君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把汗水挥洒在岗位上,充分彰显青年人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

奉献是用爱心铸成的一道彩虹,五颜六色,清新飘逸,带给人们温馨与快乐。2019年,大学毕业的李娟君毅然踏上返程的列车,怀揣着一颗“反哺家乡,回报桑梓”的初心,迈上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人生征程。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觉得自己是光荣的。3年来,我斩获了青春年华里的第一笔财富:成长、进步、提高。”在共青团开远市委见到李娟君时,她正忙着收发文件、整理档案。圆圆的脸庞,中等的身材,讲话轻声细语,时时面带微笑。熟悉李娟君的人都说她骨子里有一种燃烧的激情,一头乌黑的短发尽显干练,和善的目光中时常透露出坚毅与果断。下转2版  上接1版

她积极培育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投身乡村振兴。作为一名志愿服务的组织者,她还主导实施了关爱留守儿童的“圆梦微心愿”、针对老年群体的“银发冲浪”志愿服务项目,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家乡这片热土上留下最美的青春印记。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李娟君果断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继续坚守岗位。她说:“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铮铮誓言仍然在耳,现在祖国需要我,我怎能后退?”

“从今天开始,我就住在这里了。”当年大年初二一大早,李娟君就奔向办公室。她的一番话,让办公室的同事们深受感动:“好!我们一起战斗!”

没有灯光聚焦,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挥洒的热汗和深夜伏案的背影。她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按照市里的要求,她及时发布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每天接打电话百余次,处理回复报名的手机短信、微信信息上百条,同事们说她“不是刚刚挂掉电话就是在打电话”。经过她的努力,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积极踊跃报名,一支由200名志愿者组成的队伍迅速成立,有力支持和保障了开远疫情防控工作。

“志愿服务结束的时候往往才是我新一项工作开始的时候。”李娟君说,为做好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和宣传工作,她每天都奔波于城市入城口、农贸市场等地,主动搜集志愿服务的建议和意见。同时挖掘更多优秀志愿者的故事,将他们通过媒体渠道宣传出去。在反复研究、思考、总结中,她从不知道怎么干、干什么,到主动干、带领干,越来越得心应手。

除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外,针对不同群体,她还参与组织实施了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为让老年人从“怕网一族”成为“触网一族”,开远市委老干局联合共青团开远市委实施“智慧助老”项目,帮助老年人弥合“数字鸿沟”。而她要做的就是帮着老人学、带着老人学、陪着老人学。

“由于种种原因,和孩子关系越处越僵,当面大家都开不了口,想发个消息和子女说明下,奈何操作不来,是她的帮助给了我机会。”58岁的武大叔说起李娟君就满怀谢意。47岁的郑大娘,特别思念远在外省的两个女儿,与她们拉拉家常是她最大的愿望。为此,李娟君邀请郑大娘参加了“玩转智能手机,助力幸福夕阳”活动。现在,戴着老花眼镜的郑大娘学会了视频通话和微信聊天……从陌生、不自在,到熟悉、像亲人,李娟君用心用情服务温暖了老人们的身心,谈起她,老人们喜笑颜开,逢人就说“好”。

“作为志愿服务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我很幸福和满足。”李娟君说,借助“圆梦微心愿”“金秋圆梦”助学金等服务项目,她的努力付出换来了一张张留守儿童的幸福笑容,因为他们实现与爸爸、妈妈云上团圆;换来了贫困学子的开心时刻,近3年来共有200多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圆了大学梦。

“奉献不是要轰轰烈烈,而贵在平凡中的坚持。”李娟君面带微笑地告诉记者。平凡岗位上的这几年,她更体会到了志愿服务、公益关爱工作的重要性,她将再接再厉,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周勇)